昆明景点

在流经富民的螳螂川边,有一石洞,靠近河边,越水面约50米,固称河上洞。洞穴依山傍水,是集洞中岩溶奇观、洞外河谷景观为一体的风景名胜。

  河上洞地势险峻,上层崖缝里长出众多的清香木,挺立山崖;下层岩隙中多仙人掌,悬垂江边,形成自然山水胜境。洞口平台开阔,洞壁镌刻“河上洞天”4个大字,系明万历二十三年(1594年)富民典史王间臣所书。河上洞洞穴幽深,高约10余米,洞内有洞,洞巷迂回,内洞犹如厅堂。洞中钟乳石悬垂,怪石参差,嶙峋多姿,如莲如柱如笋,似人似佛似仙,若禽若兽若鱼。被称为佛坐莲台、鹰燕临空、雄狮伏卧、树结瓜果、行人在途等,蔚为奇观。洞外,螳螂川奔流于峡谷,一线西来,怪石卧于河中,河水冲击,声回峡谷。南岸峭岩间绿苔藤蔓,飞树临空。东岸,峰连翠秀,郁郁葱葱。不远处有水坝,水面似镜镶嵌谷中,波光云影。

  洞壁上几十万年前鲤、巨獏、剑齿象等古脊椎动物的化石,对研究我省第四纪洞穴发育史,寻找原始人类的遗物、遗骸,有着重要的意义。1987年在此建成河上洞公园,洞内有照明灯光衬景,洞外建有楼台亭阁,墙廊花坛,石阶小道。峰顶建有观景亭,成为富民城畔风景名胜,游览观光者络绎不绝。(孙 娅)

富民民山山洞洞别别有有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