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景点

380) this.width=380;" align="middle" vspace="10" border="1" alt="" />

  如果把散布城中的河网水系比作灵魂的话,那么城中的古街古道就是它的经络。毫无疑问,丽江古城四方街是整个古城的中心。许多外地的游客来到四方街,体验当年“木天王”权镇四方,驰骋八面的威风时,都不禁要问:木王府为什么偏安城南,不在城中心兴府修屋、森严布列呢?

  自1253年阿琮阿良归附元世祖忽必烈,次年设三赕管民官始,丽江古城大研镇便成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直到今天。从商贸的角度来看,丽江四方街还是茶马古道上的一块金字招牌。历史上,丽江古城是滇藏贸易的重镇和中印贸易的枢纽。位于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是个远近闻名的集市,过去,四方街上的摊位都撑一顶很大的红油纸伞,从街西面的狮子山俯望,四方街在高原的蓝天下闪烁着一片夺目的红光,非常好看。街上卖东西都依照传统的规矩进行,街上每一地段都有固定的名称,如卖鸡处、卖米处、卖腊肉处、卖麻布处、卖棉布处、卖草鞋处等等。由于摊位固定,买主很容易找到地方。四方街上的摊位都是代代相传的,可卖可租。据老人讲,街市上过去还有一种专门用木斗为人量米面、苞谷的职业,其摊位亦是祖传的。木氏避其中心而居城南,显然是不想以府第之森严而坏了繁华的商贸活动。

  四方街西侧的西河上设有活动闸门,居民利用西河与东河的高差冲洗集市和街面,居民也喜欢用水桶汲水冲洗门前的五花石街道。抗日战争期间在丽江古城居住八年之久的俄裔作家顾彼德(P.Goullart)在《被遗忘的王国》一书中曾说,他周游列国,而丽江古城是他所见过的唯一每天用溪水冲洗街市的城市。在四方街收市时,也可看到市管员关闸放水冲洗,孩子们常常脱了鞋就在水流中踩水玩,有时鱼儿也会随着河水冲到街上来,看着人们把它捉住又放回河中,古城里人人都知道这河里的鱼属于黑龙潭的龙王,不能吃。

  据说木氏时代每七天洗一次街,由监内犯人承担主要工作。是时,洗完街道,允许犯人向卖肉的讨一片肉、向卖水果的要一两个果子,见了卖菜的也可以拿一把菜。这是他洗街的酬劳,商户不得辱骂或发难。此种风格一直延续到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未期。

  今天,游人到丽江古城,对迷宫一样的巷道古街,往往不知所措。其实,古城虽依山而建,就水而筑,却不杂乱无章。古城以四方街为中心,街道呈经络状分布。新华街、五一街、七一街、新义街、光义街是古城的五条主要街道。街与街之间,再由小巷道相连,终成一个通达全城的路网。

  丽江古城之古,给游客最大的感受是街道上千千万万块条石,纳西民族称“五花石”,准确地称谓是“角砾岩”,采自附近的山中。街道铺上五花石,晴天不扬灰、雨天不泥泞,再加上石头花纹自然雅致,各呈奇彩,步行其上,身心愉悦。如果你注意看,从新城进入古城的新华街,五花街石的铺设呈竖状,似乎导你进去,引你入城。而其它街道铺设的街石,大多为横向,或是以横向为主,竖向相镶。

脉动动古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