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景点

踏进进古城,我注意到了脚下的青石板路面,仔细地看,这路还真有它的特色,磨的光溜溜的石面上有着五颜六色的图案,象是由众多不同色彩的小石头融聚而成,看上去斑痕累累、深浅不匀,踏上去凹凸不平,甚至还有些碜脚。我问潘金妹,她说这特殊的青石板被称为五花石,是采自丽江坝周围的山里,是当地一种天然的石料。我竟不知道,这青石板路上竟留着茶马古道的痕迹,而古城的故事也就从脚下的这五花石路面开始了。

  潘金妹讲,这青石板路历经数百年的历史风云,当年曾在茶马古道的繁华史上有过其辉煌的一页。那一队队频繁过往的马帮商旅在古城驻足休养,再从这里去到远方。古城人为保护路面不被破坏,便选择了青石板来铺垫路面。因为这是对付马帮践踏的最好石料。而眼下我们行走着的这古城滑溜光亮又凹凸不平的路面,就是当年的马帮踏出来的。这是否符合史实,我不知道,听到潘金妹这样来叙说古城的路,也许是平生第一回听到。我到是感觉,这路与这古城是一样的古老,当年徐霞客就是踏着现在我们脚下这样的青石板一路而来到古城的,他对古城的迷恋情结首先就是从这青石板路开始的。

  在古城的入口处,玉河水从这里一分为三流入城中,再三分成九绕入街市巷道,纵深之处便又被分成无数条小河。早就听说古城就象一个迷宫,在入口处的许多小商店里都有游览古城的象形地图在出售,而潘金妹讲,实际上不用去花钱购图,因为你若想走出古城,只需逆着古城内任一条水流而上,便准会寻到古城的入口处。380) this.width=380;" align="left" vspace="10" border="1" alt="" />

  在古城的中心便是那有名的四方街,这里街面宽阔,主街有四条,原来古城的路就是从这里向四周辐射开来的,每条街道又分出许多幽深静谧的小街小巷,街巷相连,四通八达,河叉石桥,纵横相贯,酒肆店铺,比比皆是。主街傍河,小巷藏渠,而五花石铺就的路面,又使得下雨时不泥泞,起风时无尘土,使得古城清净而充满了生机。

  古城的布局没有什麽规矩,自由灵活,不拘一格,全无正南正北之说。古朴的院落民居,简单而粗犷,融会了纳西、白、汉等民族建筑的艺术精华。庭院多为三坊一照壁,其布置和屋面细部装饰丰富而细腻,形成了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

  来古城游览的人很多,而古城街道两旁的店铺也多的目不暇接。但行走在古城的街巷,全无喧嚣之感。在这里与别处最大的不同就是让我感觉,无论你走到哪一间店铺前,开店铺的古城人都不会有争先恐后的拉客现象,他们是那样的悠闲,在柜台内只管做着自己的一切,仿佛这店铺的生意与他们无关似的,但是,只要你询问他的商品,古城人便会马上热情诚实地前来迎接顾客。一番热情之后,纵使你不买他的东西也别担心,古城人会真心地与你热情道别。游人在这里尽管轻轻松松地游览,这就是朴实而正直的古城人的生活。

  早就耳闻丽江人悠闲,记得有人讲过这样一则故事,说是有一纽约时报的记者在丽江游览后回到美国,写了一篇介绍纳西人的文章登载在纽约时报上,他感叹世界上最悠闲的人就是纳西人。他还就此问题询问过一个纳西老太太,说现代的西方人,都市生活的节奏使得他们连走路都是那麽的匆忙,而今天的纳西人为何这样

上一篇:四方街、新华街 下一篇:脉动古城
古城城幽幽幽幽人人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