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风俗

音乐家宣科纪实 

  丽江历来出怪才,不知是奇怪的山川河流孕育,还是神奇的民族文化所致,近年来又冒出一个轰轰烈烈的怪杰。蹲了20余年监狱不说,出来后仍是个伙子本色,神采飞扬,雄辩滔滔,似乎进监狱不是去受苦役,倒像是去修炼什么金嘴铁舌。他运用几种民族语言,痛快淋漓地陈述自己的思想;意犹未尽,又操一口纯正的英语,试图将音乐迷宫中的玄奥都点破。出狱后十余年来,他抛出了许多又古怪又不得不令人折服的学术论文,并且篇篇掷地有声。什么“音乐舞蹈起源于恐惧”,什么“混唱先于齐唱”,什么“纳西族的祖先并非羌族”,什么“东巴教不是纳西族原初的宗教,而是纳西族原生文化在藏族再生文化中的传承”,什么“‘热美磋’是旧石器时代晚期纳西祖先的民歌”,什么“白沙细乐不是蒙古族音乐,而是纳西族古乐《安魂曲》”,什么“世界音乐只有四个音态区”,什么“纳西人学英语是学第二外语,不应以第一外语作为工具,而应直接从母语到英语”,什么“纳西古乐是往昔士林藉道教仪式所作的礼乐活动,其中有四首是唐宋音乐之孑遗”……真是连珠炮式的轰炸。他的新观点、新思路,令人耳目一新,又不免使人悍然,尤其对于那些形成了传统音乐理论思维定式的人,更是造成摄及灵魂的动摇和不安。

  可他论据确凿,言之成理,不能不使人折服。他的论文先后在刊物上发表,在音乐民族学界造成了轰动。特别是他的《活的音乐化石》即《音乐源于恐惧》一文,在《天津音乐学院学报》发表后,曾译为英、日、荷等国文字,被欧洲中国传统音乐学会作为国际音乐民族学家们的交流文件,并由荷兰莱顿学院及荷兰驻中国大使发出邀请信,邀请他出国讲学。后来,由于一些不难想象的原因,他未能出国讲学。再后来,这篇论文被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生明庆二在其《传承机能音阶论序说》一书中给予高度评价。

  他的论文一经发表,便被报道、转载、评价,热闹非凡。前后有《泰晤土报》、《莱顿学院学报》、路透社、美联社、荷兰《“窘”研究会音乐年刊》等报刊作过专题介绍。随着知名度的增高,他忙得不可开交,从丽江远走成都、广州、北京,被邀请四处讲学,前后在中央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十余所大专院校及音乐协会举办“宣科专题音乐报告会”,每一场报告都引起不同程度的“音乐风暴”。宣科其人其文其说亦成为一种民族音乐新思潮,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被载人称之为中国旅游圣经的澳洲《中国》一书。人们从四处涌来,拿着那册《中国》,不同肤色的音乐爱好者和研究者,在丽江古城四方街一幢古老而窄小的小楼上找到他。随着他的学术探讨的深入,人们传播的奇闻逸事不翼而飞。宣科这个从不“照本宣科”的人,逐渐走向世界乐坛,使得费城交响乐团来中国演

上一篇:丽江奇人宣科 下一篇:时势造英雄
云南南一一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