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景点

首先我想在这里对大家说的是“恐龙历史有一亿五千万年,而人类历史仅仅只有两百万年。很明显,恐龙在整个地球历史中占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而人类历史对于恐龙历史来说是多么的渺小;如果把恐龙的生命史看为一年的话,那人类才仅仅生存了五天。”

禄丰恐龙的生存年代为距今1.8亿年前,一类是骨盆像现代鸟类的称为鸟龙类,以禄丰大地村发现的“大地龙”为代表,其大小和鹅差不多;另一类是骨盆像现代晰蜴的叫晰龙类,以禄丰发现的“芦沟龙”、“三叠龙”、“禄丰龙”三种为代表,这是一种中等大小的恐龙,体长约6—9米,站高2—3米。据杨钟键研究,禄丰恐龙是其他英尺龙的祖先,其后生活于侏罗纪的虚骨龙、弯龙、剑龙等,以及生活于白垩纪的霸王龙、甲龙、角龙等,都是从三叠纪的禄丰恐龙演化、发展而来的。

禄丰世界恐龙谷

禄丰恐龙骨骼全貌

禄丰恐龙生存的中生代时期气候湿润,丛林茂密,蕨类植物丰富,为草食和肉食恐龙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从三叠纪晚期至侏罗纪,恐龙的发展达到高峰阶段。这些当时地球上的霸主,有的在地面上奔跑,有的在天空中翱翔,有的在水里自由地游弋。然而,到了中生代末期,这些曾盛极一时的恐龙却突然灭绝了。至于灭绝的原因,有的说是星球碰撞,有的说是火山爆发,有的说是性别失调,等等。最近有的学者对禄丰及其周围地区的地质进行调查后说,禄丰川街一线,似有天体撞击的痕迹,而这一带正是恐龙化石分布最集中的地区。如果此说成立,恐龙灭绝之谜就有可能在禄丰得到破译。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禄丰盆地发现大量的恐龙化石,距禄丰不远的楚雄市苍岭也发现了500余个恐龙足印,但都没有发现恐龙蛋,而河南、广东等地发现恐龙蛋却没有发现恐龙化石,是不是禄丰恐龙南下北上到这些地方下蛋呢?这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上一篇:神奇彝州楚雄 下一篇:楚雄南华
禄丰楚雄恐龙楚雄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