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景点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西北部的青藏高原南延部分横断山脉纵谷地带,西与缅甸毗邻,北接西藏,东南和省内的迪庆、丽江、大理、保山相连;国境线长达449.67公里。总面积 14703平方公里,总人口45.88万人。

       自治州辖泸水县、福贡县、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和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地处东经98°09′—99°39′,北纬25°33′—28°23′之间,东连迪庆藏族自治州、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西邻缅甸,南接保山市,北靠西藏自治区察隅县,境内国境线长449.467公里。全州南北最大纵距320.4公里,东西最大横距153公里,总面积14 703平方公里。 州府现设在泸水县六库镇,距昆明公路里程568公里。境内除兰坪县的通甸、金顶有少量较为平坦的山间槽地和江河冲积滩地外,多为高山陡坡,可耕地面积少,垦殖系数不足4%。耕地沿山坡垂直分布,76.6%的耕地坡度均在25度以上,可耕地中高山地占28.9%,山区半山区地占63.5%,河谷地占7.6%。
  境内主要聚居着傈僳族、怒族、独龙族、白族、普米族等少数民族,此外还有汉族、彝族、纳西族、藏族、傣族等民族。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92%,其中傈僳族占总人口52%,白族占28%;怒族占6%;普米族占3%;独龙族占1%,其他民族占10%。由于各民族生活习俗、宗教信仰和婚丧嫁娶礼仪等方面的差异,产生了“刀杆节”、“阔时节”、“鲜花节(仙女节)”、“卡雀哇”、“大年节”等众多的传统节日,形成了多彩浓郁的少数民族文化和民族风情。
  1954年由丽江专区析出泸水、碧江、福贡、贡山4县成立怒江傈僳族自治区。1956年成立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1957年改怒江傈僳族自治区为怒江傈僳族自治州。1973年,兰坪县由丽江专区划入。1961年我国政府根据《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条约》收回的片马地区归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管辖。1973年,州政府由知子罗迁往六库镇。2004年1月5日,泸水县人民政府驻地由鲁掌镇迁至六库镇。

        境内多的飞禽走兽。兽类主要有:野牛、野驴、羚羊、岩羊、麝、水獭、旱獭、金丝猴、小熊猫、小灵猫、孟加拉虎、金钱豹、龟纹豹、狗熊、大马熊、野猪、狐 狸、牛羚、鬣羚、马鹿、长臂猿、大灵猫、穿山甲等。鸟类主要有:孔雀、绯胸鹦鹉、红腹角雉、白尾稍红雉、血雉、火尾雉、绿眉马鸡、雉鹑等等。这些动物中有 不少是属于稀有珍贵的动物,所以,怒江州也有“小动物王国”之称。
  怒江州以其山雄川秀、民风朴实、特色明显向世人展现一个独具魅力的世界。到怒江旅游,怒江大峡谷、独龙江峡谷、高黎贡山、丙中洛、碧罗雪山、石月亮、听命湖不可不游。
  
气候水文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祖国西南边陲,青藏高原南延的横断山脉中段,自西向东由担当力卡山、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云岭山脉呈北南走向的褶皱山系和独龙江、怒江、澜沧江三条由北向南大江深切谷相间排列,贯穿全境,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峡谷之一。州境内天气变化大,气候各异。全州气候具有云南年温差小、日温大干、湿季分明,四季之分不明显的低纬高原季风气候的共同特点,同时因受地貌和纬度差异的影响,具有北部冷,中部温暖,南部热;高山寒冷,半山温暖,江边炎热;部分地区雨季开始特别早,干季短暂,温季持续时间长,无春早,立体气候显箸的独特气候特征。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内海拔最低为怒江河谷,海拔738米,最高海拔是贡山县境内的嘎娃嘎普,海拔5128米,显著的海拔高差和复杂的地域环境影响热量条件的再分配,各地温度有差异。一般在海拔1400米以下的低热河谷区,气温最高,热量丰富,每年平均气温16.8°C~20.1°C,最热月气温21.7°C~24.7°C,最冷月气温11.1°C~13.6°C,年极端最低气温 -28°C~3.7°C,大于或等于10°C,积温5530°C~5019°C;海拔1800~2300米的中高山区,年平均气温 15.1°C~11.1°C,最热月气温19.3°C~17.8°C,最冷气温9.1°C~3.2°C,极端最低气温-2.8°C~10.2°C,大于或等于10°C积温5019°C~3223°C;海拔2300米以上高山区,年在平均温度11.0°C以上,最热气温17.8°以上,最低气温31°C以下,极端最低气温-10.2°C以下,大于或等于10°C,积温3223°C以下,为气温最低,热量最差的地区。
  

地形地貌

由于怒江地区地处濒临欧亚和印支两大板块的结合部,奇异的地质构造运动造就了怒江全境沟旧社会壑深切、雄伟壮丽的高山大川景观;境内群山横立、江河纵流, 独龙江、怒江、澜沧江三条大江从西向东相间排列,由北往南纵贯担打力卡山、高黎贡山、碧罗雪山以及云岭山脉,切割出三条深邃悠长、神秘莫测的大峡谷,被人 们称为怒江大峡谷或东方大峡谷。

怒江州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具有立体气候的特点,境内的“三江”峡谷地带,从峡谷底到梁峰顶,分布着各种不同类型的自然景观,栖息着种类繁多的动物。
  

怒江州为云南滇西横断山脉纵谷地带,地势北高南低,整个地势由巍峨高耸的山脉与深邃湍急的江河构成,有切割很深的怒江、澜沧江、独龙江三大峡谷的山区。除 兰坪县的通甸、金顶有较为开阔的山间槽地和“三江”河谷边的一些冲积扇、冲积堆、冲积裙以外,多为高山陡坡之地。按省测绘局1984年的资料,除兰坪县外 的全州土地面积中,坡度在25°以上的面积为8910.43平方公里,占87.7%,其中坡度在35°以上的4064.94平方公里,占40%。
  由于怒江主断裂和澜沧江主断裂贯穿全境两侧还有派出的纵横小断裂,因而地形十分复杂。怒江州海 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40余座。最高峰的为高黎贡山楚鹿腊卡峰,当地人民叫嘎阿嘎普峰,海拔5128米,山顶终年积雪,有长约3公里的现代悬冰川, 冰舌前缘下伸到海拔4000米处,最低点为海拔738米的泸水县境内的蛮云村怒江边。
  由于高山峡谷的特殊地形、州内除兰坪的通甸坝和金顶坝较为开阔之外,基本上没有坝子。但在“三 江”河谷江边,分布着面积大小不同的许多冲积扇,冲积堆,冲积裙,成为怒江州的主要农作区。在怒江河谷,较大的冲积扇和冲积堆,有蛮因坝、丙贡坝、赖茂 坝、六库坝、灯笼坝、上帕坝、永垃嘎坝,丙中洛坝等。在澜沧江河谷,有兔峨坝,营盘坝、石登坝,中排坝等。
  在各大峡谷之内,还有许多雄关要隘,奇峰异石,飞流瀑布,急流险滩。著名的雄关,有贡山北部的 石门关、南部的腊早崖、福贡的腊乌崖、腊竹底崖,泸水的亚碧罗石峡等。这些雄关,都是俏壁千仞,直插江心,直有“一夫当关,万夫难开”之势,过去的署边官 员和旅行家,曾在这里留下了不少碑文和墨迹,以示地势之险要。(建国以后,随着边疆公路的修筑,这些地方已失去了关隘的意义,却增添了时代的异彩,在这些 山关,显得更加雄伟壮观。)
  著名的奇峰有福贡利沙底的“石月亮”,福贡亚谷怒江中的“江心崖”,紫楞河边的“紫楞崖”,贡 山高拉博怒江中的“江中松”等。特别蔚为奇观的是利沙底的石月亮,在海拔三千三百六十二米的一座高黎贡山顶,通着一个百米见方的圆形大窟窿,从几百里外远 眺,在墨墨苍苍的山顶上,透过洞口窥望西边的明亮天空,宛如一轮高悬的明月。这个“明月”,当地人民称为“亚哈巴”,二战期间“驼峰”航线上的飞行员把它 作为“航标”,并在民间有着甚多神奇的神话传说故事。
  飞流瀑布,到处可见,较为人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